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親密小語:038 親密是種充滿動態的相互交流的狀態,縮短和別人心靈上的距離。

親密小語:038

前言 在這本書中,
我用親密來代表一種狀態,
一種充滿動態的相互交流的狀態,
處在這樣一種狀態中的人,
可以透過動態的交流縮短和別人心靈上的距離,
能夠感受到對方的心,
同時願意勇敢的開放自己,分享自己的感覺,沒有任何的恐懼。 親密的發生開始於愛,
這是一趟由愛所開啟的旅程,
就像大自然一樣有春夏秋冬的變化。
如同宇宙的節奏一樣,
春天時,感情萌芽,
夏天時,熱情奔騰, 
秋天時,成熟穩定, 
冬天時,停滯死寂。 




大自然已經告訴我們,花會開也會落, 所以跟隨著宇宙能量的變化,
戀愛或親密關係發展的過程,
同樣也會有春夏秋冬、興盛衰亡、成住壞空。
當你要進入一個親密的狀態的時候,
要覺知到有開始就會有結束。
雖然一旦投入一段感情,
進入到一個親密關係中,我們都不想要結束,
但是它總有一天是會結束的。
結束的原因可能是分離、分手、離婚……,
即使能夠白頭偕老,
但是最後還是會因為死亡而分開。

不管現在的狀況如何, 我們總有一天會跟我們所愛的人分開。
也許你會說:既然所有的親密關係總有一天一定會分開,
不管是形式上的分開,或者是到最後因死亡而分開,
那我就不要在親密關係中涉入的太深, 以免受傷,
反正總有一天這個關係是會斷絕的。

 對我個人來說,我真正在意的不是這段關係可以維持多久,
 而是面對此時此刻當下和我同在的人,我的態度是什麼?
 我們處在一個甚麼樣的狀態? 

也許,之後我和這個人會分離,但是此時此刻的現在都還沒分開。
這是我想要討論的重點––此時此刻當下的親密
至於要不要涉入太深以免受傷,
我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我個人比較鼓勵去試試看,

因為愛是一個旅程,人生也是一個旅程,人生的必然終點是死亡,
但你不會曉得何時是終點。 因此我建議你選擇冒險,
在愛的旅程中冒險,縱使死亡、分離的陰影無所不在。
而了解到所有的親密關係都會結束的覺知,
則帶領我們將焦點放在如何在這個親密發展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什麼樣的關係。
相愛是一個旅程,親密關係的發展過程就是一個心靈敞開的過程。
本書的結構是以30天為一個過程,每天進行一個操練,
所謂操練就是透過每一天的自我覺察進行練習,
讓自己的心靈越來越打開,越來越認識自己,進入更親密的狀態。

《親密30》頁20-21。前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