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親密小語:024讓自己是如實地去覺知到自己



親密小語:024

說明
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
例如今天我同事他表現得怎麼樣,
今天我媽媽、我爸爸或是我男朋友或我女朋友如何如何,
我們很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事實上,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跟你在一起的是自己啊!
每天都帶著你的身體出去,
現在請你把你的焦點,本來是放在外面的,
把它移回來放在自己身上。
例如:你的名字是Lily,
那麼Lily有什麼感受呢?
我想要了解一下Lily今天是怎麼了?
如同好像你從來沒有認識你自己過一樣。
到底Lily今天是怎麼了?
開始對你自己產生好奇,
今天的Lily跟昨天的Lily到底有哪裡不一樣呢?
聽聽看,感受一下,體會你自己,到底你是誰?
到底你真正的感受是什麼?開心?悲傷?難過?快樂?痛苦?喜悅?冷?熱?
你是如實地呈現你的感受,
還是將感受、想法、意見壓抑下來呢?

以前我經常感覺到我的臉在笑,
可是我的內心在流淚,你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也就是所謂的「強顏歡笑」。
當時我感受到那種分裂的感覺,
因為我強迫自己必須帶著笑臉扮演開心的人,
以致於我朋友對我的認識都是樂觀得像太陽的Lily,
因為我每天都是笑嘻嘻的。
我曾經因為某些事情,整個人十分的沮喪,
在路上一面流淚,一面走著,然後要進入辦公室的大門前,
我告訴自己,現在你只能再流淚5分鐘,在進入門口之前,把眼淚擦乾。
進入辦公室之後,
雖然心中還是很沮喪,卻是笑臉迎人,很分裂,很不真實。
你也許會說,難道我今天心情不好,還要帶著沮喪的臉進去辦公室嗎?
你要不要這麼做,是一種選擇
但是至少你可以讓自己是如實地去覺知到自己是沮喪的,
不是將它壓抑下去。
也許當你帶著沮喪的臉到辦公室,引人關心,會有人來問你!
你說我今天的確很沮喪,接受別人關心之後就好啦!
轉換心情了。
開始做一個真實的人關注自己。
《親密30》頁32-33
day 2 - 我關注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