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華歌爾 SALUTE【提升親密關係的幸福法則】Lily 老師專訪

【雜誌封面】
華歌爾 SALUTE《莎露》時尚生活誌 
2013 春季號 P 38-41
【提升親密關係的幸福法則】

雜誌精選內容:


「過不去的是心理。」
無法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最重要的是自己那關沒過,
所以俐俐老師在書中的第一階段就從「我」這部份開始練習,
練習接納自己,因為唯有能單獨,才有能力與他人創造親密。





Man & Woman / 兩性關係 

曾慧俐Lily提升親密關係的幸福法則

text/by 吳若涵    photos/曾慧俐Lily提供
引言:
我曾為我們的相愛寫下這樣的讚嘆:
英文的「IN LOVE」很能表達在戀愛中的感受,
是一種全然存在─在「愛」裡!
沒有我和你的分別,沒有任何時間和空間,
沒有其它人存在,是一種活在當下…

以上摘錄自曾慧俐,人稱Lily老師《親密30─提昇親密關係能力的30個靈性法則》書中自序的一段話,人生要遇到「相愛」的伴侣,難能可貴,但透過Lily的分享,才知道,原來相愛就是一種「親密關係」,透過練習可以讓親密關係從30分提升至90分!與其說Lily幸運,倒不如說她是「幸福」的重生者,因為,書中的所有法則,是Lily經歷前夫病逝之後,再次遇到現在的另一半,透過十年不斷自我靈修所領悟出的幸福法則。新的一年,讓我們學習Lily的人生經驗,勇敢提升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另一半的親密關係吧!

感謝過去的情人 享受當下的親密

「我真正在意的不是這段關係可以維持多久,而是面對此時此刻當下和我同在的人,我的態度是什麼?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這句話滿頗有廣告金句「不在乎天長地點,只在乎曾經擁有」之意,但其實, ING模式才是讓情感關係長長久久的關鍵!

Lily曾經有段美好的婚姻時光,夫妻生活人人稱羨,孰料老公於2002年因病過世,僅管傷痛不已,Lily卻也因此開啟心靈探索成長的道路。多年後遇到現任男友,從來電到在一起只花了三天時間,令人動容的是,男友一開始就接納Lily2個兒子,甚至對他說:「你的小孩就是我的小孩。」倆人安排了每週親子時間,一起打籃球、聊漫畫,還直呼對方名字,男友幾乎成了兒子最好的朋友!

「我對亡夫與男友的愛都一樣。」Lily強調,過去與亡夫也是相愛才進入婚姻,但那時的她不懂如何經營親密關係,只求「家庭關係」,將妻子角色扮演好,與丈夫出現磨擦時,盡可能隱藏情緒、壓抑想法,維持表面和諧,以為「忍」就是包容。
而與現任男友的相處,或許是因為男友也曾自修過心靈成長的課程,雙方自覺與接納程度都很高,心靈敞開速度也很快,好與不好都能「交流」,是真正平等的「親密關係」,讓這段感情提升至「Soul mate」。
30分到90分的親密關係
Lily坦誠,她把第一次的婚姻當成「事業」來經營。「婚姻是合約,而且是沒有期限的合約。」如同對一份事業一般,Lily對它有願景,但沒有溝通與一起的靈修,最後寄於厚望的是來自家族與社會的責任,這樣的親密關係只有30分。
尤其要一個男人對另一個女人敞開心來,是非常不容易的,Lily解釋:「溝通是需要被鼓勵的,好與壞都要分享,而另一半也必須真心接納,這樣下次他才敢冒險溝通。」
而女人對男人不能接受時也要勇敢講出來,她舉例,男友有時會跟前女友聯絡,一般人的處理方式可能就是明察暗訪,一邊猜忌一邊妒火中燒,但她會選擇直接跟男友說明她不舒服的感受,男友也會尊重她調整交友關係,反而讓她提昇對男友的信任度。
在這段感情中,Lily覺得兩人的親密關係已提昇到90分,幸福指數的增加相對也讓兩人的體重一起增加,二年多的時間,都胖了15公斤。「我就是他當初想要的那個人啊!」Lily笑說當初會在一起,其實雙方都有向宇宙下訂單。
心靈法則 尋求獨一無二的真愛
「我曾經歷與前夫的死別,有些人可能是遭逢離婚,不論是怎麼樣的方式結束,每一段感情就像春夏秋冬,總還得再療癒一次。」前夫病逝後,一直沒有放棄尋求真愛的Lily,不斷靈修療癒與探索自我,以準備遇到下一個人生伴侶。
她說,心靈法則像磁鐵一般,會發射出信念電波,當時她向宇宙下訂單,明確的呼求她要一個能相知相惜、相互支持成長、浪漫多情的另一半;就在同一個時間點,男友為了上一段長達8個月沒有結果的追求,身心俱疲終於投降,跟老天說「我接受來到我面前的任何對象」。沒想到老天安排的正是他二年前寫下的訂單:豐腴、有外語能力,而畢業於台大外文系的Lily恰巧是男友理想的對象。
「老天爺為了要讓你拿到這個訂單,一定會先讓你經歷這些蛻變的過程。」如咒語般的吸引力法則,是需要練習也需要等待的。當然,不可否認的,這些都是一開始設定的條件,來日方長,在激情過後如何維繫感情,Lily分享要接受自己、接納對方的「特質」。
「你可以告訴我什麼是美麗嗎?」面對時下自覺不夠漂亮去微整型的女性,Lily覺得,你眼中的美麗是來自鄰居、父母、媒體等社會的價值觀,其實沒有美醜,外面其實是內在的投射。所以親密關係裡也沒有對錯,優點在不對的時間、地方就是缺點,反之亦然。Lily說,男友從事口述歷史的工作,常要深入鄉間田野訪查,穿著樸實不修邊幅像老人家一樣,光論外表,在人群裡可能不起眼,但他隨和的個性與溫文儒雅的內涵,卻是Lily眼中「獨一無二的特質」。總歸一句,親密關係裡,特質是吸引力持續存在的磁石。

《親密30》的插圖:皆由林龍進大師繪


單獨到心靈敞開的過程
「過不去的是心裡。」無去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最重要的是自己那關沒過,所以Lily在書中的第一階段就從「我」這部份開始練習,練習接納自己,因為唯有能單獨,才有能力與他人創造親密。
接著是「療癒」這塊,感情的跌撞、原生家庭的問題等,都會是下一段親密關係的心結與包袱。那對於目前尚無另一半的人來說,該找誰療癒呢?Lily說,枕頭或是玩偶等代表物都可以,像他的學生有用粉紅豬的,也有用百步蛇的,主要是用來當作心靈上的投射。當然,父母也是極佳的練習對象。
療癒後而重生的自己,就可以進入到「兩人合一」愛的園地。相愛的兩個人要能達到這個階段,需要愛、願意顯現脆弱、完全展現自己等三個元素,每個人時間的長短不一定,也可人隨時回頭去檢視,過程中可能狀況百出,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共同的願景,相信也願意獲得幸福,跟著Lily的幸福法則,練習譜出自己愛的戀曲吧!

以上資料來自:
華歌爾 SALUTE《莎露》時尚生活誌
 2013 春季號 P 38-41【提升親密關係的幸福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