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親密小語:040寬恕自己,了解自己最深的需求及渴望

親密小語:040

說明
在你還沒有完全了解欣賞自己之前,
對於自己總有許多好或不好,正面或負面,
種種各式各樣的評斷在自己身上,
你一定有許多來自自己的或是來自外在的,
包括自己的父母、老師、同學,或工作上的同事對你負面的評語,
尤其是你自己給自己負面的評語。
當你靜靜地坐著的時候,在認知上,
你都深知自己的優缺點,優點的部份,當然你會去欣賞,而缺點的部份,
那些你覺得不足的部份,是否能包容它,寬恕它呢?
人是不完美的,即使是不完美的部份,你仍然要接納包容。
從我們出生到現在,有哪些部份你還沒有選擇寬恕自己?
寬恕自己一些所謂的不對的、不足的、不好的部份。
再來,你開始花時間去了解自己最深的需求及渴望。
你到底想要什麼?有哪些渴望及需求?
透過這個靜坐或這一天的操練中去發掘到底你要什麼,
你真正要的是什麼?可以把它表列出來,或是寫下來,去了解自己這些需求。
有時我們太忙碌,以致忘了問自己,我到底還有怎樣的需要或需求,
我最渴望的是什麼,什麼樣的渴望讓自己產生生命力跟熱情?
當你知道了解自己最深的需求及渴望之後,
無拘無束地去做自己,展現自己生命的活力跟熱情。
用行動把它呈現出來,此時此刻你是自由的。
當可以盡情做自己的時候,你就是自由的。

練習
1-寫下目前自己最想要的需求及渴望清單,
感受自己無拘無束盡情做自己,自由的感覺。

2-寫下對自己各式各樣的批判及過往曾經犯下的錯誤。
在一處安靜、舒適的地方,找一張椅子,
椅子上放代表你的物品(如絨毛玩偶或照片),先跟它保持一定的距離。
對著它,一項一項唸出,當你選擇寬恕自己時,
就往前踏出一步,直到你完全放下,擁抱椅子上的你。
如果你有任何抗拒或不願意,
繼續告訴自己我願意包容自己或在心中說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持續到心中感覺平靜及放下。然後,完成包容及寬恕,體驗全然自由的感受。

《親密30》頁48-49。day 6 - 我包容自己


沒有留言: